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增進你的工作效率使用 Pomodoro Technique

在偶然的機會在網路上看到增進工作效率的方法 Pomodoro Technique, 他的方法基本上原理很簡單, 實行上也不太困難, 你可以看看上 Youtube 上很多介紹 Pomodoro Technique 的影片就可以知道, 這個方法十分受到歡迎, 其中我認為介紹的最好的是這個只有 2:23秒的影片, 連結如下:
兩分半鐘了解 Pomodoro Technique

看完介紹你應該知道什麼是 Pomodoro 了吧, 其實 Pomodoro 就是義大利文的蕃茄, 也因為有人把計時器做成蕃茄的樣子, 如下圖



因此 Pomodoro Technique 原始的作法就是利用蕃茄型的計時器來幫助你專心完成工作。網路上還可買到此一計時器, Amazon 約台幣 180 元。
Pomodoro 的原理其實就是根據研究人只能專心 25分鐘, 因此你應該把工作/閱讀/寫作等你要完成的任務切割成 每25 分鐘為一單位, 在這 25 分鐘內不要受到其他事情的干擾(這對很多上班族應該有難度吧), 專心完成你的任務(又稱為一個 Pomodoro), 25 分鐘一到不論你的任務是否完成(就算只要再一分鐘就可完成)也要立刻停止, 並且接下來要 3~5分鐘的休息, 之後再繼續下一個 Pomodoro, 每四個 Pomodoro 要一個長休息(15 分鐘)。

你可以把你想要完成的任務, 先建立起來, 並且評估需要幾個 Pomodoro, 然後每天早上工作前, 先挑選今日預計要完成的任務至今日工作清單中, 然後再一一完成。

網路上搜尋一下就可以發現有很多 IOS 或 Android 的 App 都有這些計時的功能, 但我發現真好用的(當然我沒有每一個 App 的安裝來試, 如果有功能完整的 Pomodoro App 也請留言告訴我)是我要介紹的這個在 Windows, MacOS 與 Linux 都可以使用的 TeamViz, 下載網址
可惜目前他沒有IOS或 Android 的版本(更新:1. 由於商標關係原本的 PomodoroApp 已經更名為 TeamViz, 但目前下載的版本仍然名為 PomodoroApp, 官方網頁上有說明現在正在進行程式改版。2.已經有 Android 的 TeamViz, 但我使用會當機)。

這次我要介紹的就是他如何安裝在 Ubuntu 12.04 版本裡, 首先下載 Linux 的版本, 由於我的電腦是使用 64bits 的作業系統, 因此我下載了 PomodoroApp.3.1.x64.tar.gz 這個檔案。

首先解開此檔, 指令 tar zxvf PomodoroApp.3.1.x64.tar.gz
 解開檔案後會建立一個目錄名為 PomodoroApp, 下面有一個執行檔 PomodoroApp, 執行他即可開始使用 PomodoroApp, 但如果你出現類似下面的錯誤訊息

代表你缺少了某個元件, 官網上說明需要額外安裝兩個套件 libjpeg62 與 libxss1, 你可以使用 sudo apt-get install libjpeg62 libxss1 來安裝此兩個套件

可能是我之前安裝其他軟體時已經安裝 libxss1 了, 因此系統只幫我安裝了 libjpeg62。
在執行一次 PomodoroApp, 首先要同意使用授權, 請選擇 Run 後繼續,

 接著應用程式會要求你登入, 如果你還沒有帳號可以選擇 Sign Up


註冊成功後即可正式開始使用 PomodoroApp 了

你也可以參考下面一些網站內容
Keep Focused 保持25分鐘專注力的 Pomodoro 工作法小工具
Pomodoro Technique
TeamViz
Wiki Pomodoro Techniqu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